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

满汉全席里的药膳,深受王孙贵族宠爱的一道菜究竟是何方神圣?

中国医术博大精深,古人的智慧不仅体现在抓药治病方面,还将食物与药材相结合,不仅避免了中药的苦味,还能让人在一日三餐中就可以好好的调养身体,药膳的来历是把中医学、烹饪学和营养学三者结合起来,严格比例和搭配形成了具有色香味俱全的美食,其中满汉全席就有一道药膳深受王孙贵族的喜爱——珍珠雪耳。

image3.jpg

珍珠雪耳和珍珠丸子一样,里面其实都没有珍珠,只是因为形似而得名,而这道菜的出现将银耳的食用方法又吃出了新花样,早在平日里我们所食用的银耳多以冰糖银耳汤或者枸杞炖银耳为主,在夏日里可以消暑解渴,但珍珠雪耳的问世把这一僵局打破,不仅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,而且功效比平日里所吃的银耳汤好上不止一点点。

在制作这道菜品的时候,最基础却又是最主要的一步就是挑选银耳,这关系着这道菜的成败。银耳有着“菌中之冠”的美称,其味甘性平,长期食用有着美容养颜的功效,但是市面上很多银耳都是用硫磺熏过,这样的银耳吃着反倒有害,所以我们在挑选的时候一定要挑选金黄色的,太白的银耳就是加工过的,并且闻起来应该是无酸、无异味的才为最佳。

image2.jpg

制作过程中,要将25克银耳用温水泡发洗净,将100克桂鱼茸注入75克清水,并加入盐、鸡蛋清和姜末水搅拌成糊状捏成小丸子,再将丸子煮熟捞出即可,然后用水焯熟油菜心(可替换其他食材)捞出,将银耳和油菜心放入加入调料的清水中,用小火烹煮3分钟捞出摆盘,油菜最底,其次为鱼丸,最后为银耳,摆盘完成后,将清水加入调料和玉米粉稀释成勾芡淋上便可。

刚制作出来的珍珠雪耳卖相极佳,那个鱼丸就如同珍珠一样圆润光滑,所以取名为珍珠雪耳也不足为过,并且吃起来的口感也十分的爽滑有嚼劲,丝毫不逊色与餐桌上的硬菜,在这个油荤满天下的过年时候,来上一道珍珠雪耳定能给人心里一丝的慰藉,并且据古方记载,珍珠雪耳有着润肺、止咳、补气、养胃等多重功效,特别是高血压患者最适合这道菜,而且广大女网友们长时间服用还有嫩肤美容的功效,足以见得这道菜的好处多多。

image1.jpg

将银耳吃出新高度,并且还有着药用价值的菜,是现在的这些奶茶饮料或者外卖披萨所做不到的。食,乃饱腹之欲;食好,乃精力复原。与其每天在外面吃着外卖,还不如回到家中自己炖一锅药膳,既可以满足口腹之欲,还能让忙碌一天的身体得到滋补,这岂不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吗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